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大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十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4-04-01

       3月29日至30日,浙江大学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十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紫金港校区剧场召开。本次“双代会”是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重要指示精神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背景下召开的。会议为期一天半。5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总结过去、凝聚共识、展望未来,共商学校发展大计。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致开幕词,校长杜江峰作学校工作报告。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朱世强和副校长王立忠分别主持。

       任少波指出,“双代会”是学校民主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全校教职工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共商学校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校党委对此次会议高度重视,希望各位代表履职尽责,认真行使民主权利,真正将本次大会开成牢记嘱托、勇担使命、改革攻坚、团结奋进的大会。全校上下要举旗定向明使命,在凝心铸魂中汲取奋进力量,在使命引领中勇担强国重任,在实干笃行中再立浙大新功,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学校改革发展。要锚定战略抓落实,聚焦学生成长、拔尖造峰、引领性创新、改革攻坚、党建引领,着力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快一流人才引育和优秀学科建设,加快打造国家战略力量,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加快打造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强阵地,满怀信心走出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新步伐。

       任少波强调,要凝心聚力,以高水平“双代会”建设助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完善民主管理,支持代表聚焦学校中心工作和教职工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创新推动提案工作的提质增效;要强化示范引领,持之以恒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团结凝聚广大教职工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展现新作为;要做实暖心工程,构建互相关心、互相支持、互相信任、互相欣赏的良好文化氛围,切实增强教职工的幸福感、归属感、获得感;要建强组织体系,持续推进工会服务的多元化、精准化、人性化,持续增强校院两级工会的感召力、凝聚力、战斗力。

       杜江峰作了题为《登高望远 乘势而上 拔尖造峰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优秀学科》的报告。他指出,过去一年,学校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优秀学科建设,各项工作保持稳中快进、健康发展,多项办学指标创历史新高,集体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为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奠定了坚实基础。召开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服务强国建设的战略使命凝聚全校师生思想共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拔尖人才自主培养,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不断完善;谋划学科高原筑峰,引育全球杰出人才,世界优秀学科和人才高地建设继续走在前列;强化自主创新,提升科研水平,构建服务自立自强的战略科技力量再上新台阶;构筑思想文化高地,提升咨政服务能力,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立足浙江当好龙头,拓展合作办学空间,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效能不断提升;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国际声誉影响,打造全球开放发展办学格局取得新成效;厚植发展根基,积累发展动能,学校资源保障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交出靓丽答卷;坚持党建引领,强化从严治党,在打造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上取得新进展。

       杜江峰强调,要准确把握变革趋势与发展规律,善谋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全面对接国家区域战略急需,登高望远,担当新使命;乘势而上,抢抓新机遇;拔尖造峰,塑造新优势,走出使命引领的战略型发展道路,在高质量服务贡献中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2024年是学校承担使命、走在前列的教育质量提升年,也是交出答卷、谋划未来的发展规划攻坚年。要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力争在聚焦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建设群峰竞秀的世界优秀学科群、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核心战略、瞄准国家任务加快打造战略科技力量、推动浙大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强化服务新质生产力的创新策源功能、深入实施全球开放发展战略、促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师生为本的发展环境、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等十个关键领域和重点方向取得新突破。

       会议还听取了总会计师石毅铭作的学校财务收支执行情况报告,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张子法作的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郭文刚作的提案工作报告。大会表彰了九届二次教代会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任少波、杜江峰为获奖代表和单位颁奖。

       会议期间,代表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认真履职尽责,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积极提出提案、意见和建议。与会代表通过大会决议。

       朱世强在闭幕会上表示,2024年是学校加快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和第二轮“双一流”建设目标、启动谋划“十五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一年。教代会和工会要以“双代会”精神为指引,坚持高远使命引领,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紧密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员工,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要坚持守正创新,强化思想引领,服务中心大局,强化自身建设,筑牢广大教职员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引领教职员工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建立新功,切实提高工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人力资源处和总务处负责人分别向大会通报浙江大学第十一次岗位聘任工作进展情况和浙江大学人才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第一期申购情况。控制学院贺诗波、管理学院谢小云、机械学院项淑芳、教育学院孙元涛、生工食品学院李晓丽、法学院陆青、医学院徐凌霄等7位老师围绕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科教融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教育强国建设、推动学科交叉、教学科研团队文化建设、承担国家重大攻关项目、依法治校、教职工身心健康等主题作了大会发言。

       在校副省级以上领导、老同志,学校老领导,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文科资深教授、敦和讲席教授、青山讲席教授,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常委,各民主党派校级主委、统战团体校级主要负责人,学校历届工会主席,校学术委员会、学部主要负责人,部分学院的名誉院长、外聘院长等应邀出席大会。不是本次“双代会”正式代表的学校中层正职和主持工作的学校中层副职,院级工会主席,以及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博士生会主席列席大会。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分析经济形势,聚焦劳动关系的重点;工会经费的收缴、使用、工会福利解读;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和依法维权工作实例分析;新形势、新任务、新作为——社会转型期工会工作;变化中的中国劳动力市场:挑战、趋势与展望;“顾村经验”与非公企业工会组织建设;党建与共青团、工会工作的联系与相互促进工作;浙江省工会特色工作及企业工会工作经验分享等
 
(来源:浙江大学)
本文由浙江大学教育培训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0860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