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拿国奖、获专利!这位浙大女生做国际义工,给山区孩子上网课……

发布日期:2018-04-28
你是否思考过生活的真谛到底是什么?
去经历、去理解,开阔自己的眼界;
结交朋友,感受人情的温暖;
或是不断突破局限,展现出自己更优秀的一面……
从这位浙大姑娘的身上,你将找到答案。
 
国际文化的使者
在学校里,王梅晔是一位妥妥的中外“友好使者”。
 
去年9月,她和同学开展了一个名为“了解中国with you”的活动,这个活动是为了帮助在浙大读书的留学生更好地了解杭州、了解中国。“学校里的留学生遇到生活、学习上的难题,往往会请教自己国家的同学,很少能通过中国人的帮助将问题解决”,关注到这种现象的王梅晔,决心要做些什么。
 
开学季里,他们宣传、开公众号、办答疑群、和浙大留学生学生会展开合作,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开始关注到这个活动,并兴致勃勃地加入到活动中来。一学期里,20多对中国学子与留学生成功“结对”。他们在每周完成定点分配的任务,比如“吃杭州菜”“逛逛杭州”,也会有集体组织的踏青活动,如游西湖、赏栖霞岭……在轻松的环境里,大家的感情也逐渐“升温”。
 
 
与王梅晔“结对”的是一位来自韩国的“小哥哥”,他们曾一起游西湖、品尝中国美食,一起取包裹、修改作文,一起讨论课程资料、学习成语故事……这位“小哥哥”,也在书页上留下了这一段美好的回忆:
 
 
这些不同的字迹,有着同样的大大的笑脸。
 
 
早在2016年暑假,当时还在读大一的王梅晔,鼓起勇气报名了斯里兰卡的国际志愿者项目。项目由国际学生组织AIESEC举办,为期40天。
 
斯里兰卡国际志愿者团队
 
这四十天里,虽然生活条件艰苦,可王梅晔在当地人带领下,走遍平原、山谷和海岸,通过摄影、录像和撰文,记录、宣传和保护斯里兰卡当地的文化遗产。
 
除了参与斯里兰卡文化遗产的保护,她还在“世界村”等一系列活动,主动向世界各地朋友展示中国文化。身穿旗袍、手持团扇,她巧妙地融合传统艺术与现代舞蹈,在众人的好奇和期待之下,将东方文化的优雅与秀美展现得淋漓尽致。
 
酷爱跨文化传播的王梅晔,这样表达她的异国之旅,“我想突破自己的局限,去看更广阔的世界,也想让世界更好地看到我们中国。”
 
拒绝被“标签化”的学霸
除了传播中国文化,王梅晔手中的成绩单也着实令人艳羡。
 
大一时,她就凭借着三门主修课满绩、平均绩点4.49的优异成绩,成为丹青学园理科试验班(生命环境与地学)第一名。
 
大二进入环境工程专业的她,获得多门满绩,并继续保持总成绩专业第一的成绩。国家奖学金、学业优秀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南都一等奖学金,建德一等奖学金……都被优秀的她一一收入囊中。目前,她的一项国家专利也正在申请过程中。
“我挺喜欢学习这件事情”,王梅晔坦言,上课、图书馆、做科研,她经常三点一线。
 
王梅晔在实验室
 
她却不愿意自己被外界定义成标准化的“学霸”。
 
 “说起优秀的学生,很多人的印象都是平均绩点很高,或者发了几篇科研文章、做了很多社会实践……当然,这些都很优秀,但好学生的定义,不应该被标签化”。王梅晔认为,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不愿意“过标签化生活”的王梅晔,谈起自己今后发展的方向,她表示仍在探索中,或许会继续从事科研、成为学者,或是进入社会企业、做自然教育,甚至也考虑过去联合国环境署、非洲做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但确定的是,自己会努力成为一个具有全球视野的环境领域工程师,也会致力于将环保知识传递到世界各地,做一个脚踏实地的“梦想家”。
 
大学让自己体验到更多未知
在大学期间,王梅晔加入了“文化中国”项目。这个项目全称“浙江大学晨兴文化中国人才计划”,是浙大独具特色的培养项目,曾获得第二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在这个计划中,你可以感受传统文化和现代社会的碰撞,倾听海内外著名学者、社会各界人士的真知灼见,也可以在访学港澳、美国时放眼全球,在社会实践中体会“知行合一”
王梅晔表示,“文化中国”给了她很多非标准化的尝试和可能,在这个项目中,自己曾经所处的“天花板”被打开,新鲜的知识、观点和有趣的大脑朝自己涌来,自己在不断经受着改变和重塑。
 
访学香港
 
除了看到自己的局限,思维边界被打开,王梅晔也做了很多从未想过的事情。
 
比如,王梅晔和文化中国另一位同学一起负责了一项浙江大学与斯坦福大学的交流项目。
 
“这是一个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申请斯坦福Knight-Hennessy奖学金的交流项目,从申报审批、联系老师、办签证、买机票等等,整个过程都由我们负责。”而通常这样的项目,往往需要依托某个具体学院才能申报成功。“很不可思议,但又觉得其实很多事情,努力一下真的可以做到。”
 
在“晨兴·启明”网课评选担任裁判
 
此外,她和同学们一起组织了“晨兴·启明”公益网课活动,给偏远地区的孩子们传授知识。上个学期,他们给甘肃对口小学的孩子们上网课、送书籍、举办读书心得比赛、把评语和鼓励写在明信片上寄给他们……这个学期,公益的网课也从原来的甘肃拓展到了四川、湖北,暑期也会进一步考虑做短期支教。这些公益举动,王梅晔表示,“为的就是让孩子们拥抱爱,看到更多的可能性。”
 
 
 
 
 
 
 
 
 
(图文信息转载自浙江大学微信公众号)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9726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