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大土木工程系付蕾:在公益的路上,执着前行!

发布日期:2018-05-02
他是浙江大学2012级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
也是2016级土木工程岩土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公益的路上,他执着前行,
参与了多座人行便桥的设计与修建,
学霸的征程中,他当仁不让,
和团队一起拿下
全美最高等级的土木工程大学生竞赛分赛第一名
他就是今天的主人翁:
付蕾。
 
 
他的参与,帮6岁的女娃第一次见到桥!
 
姐弟三人站在刚刚建好的人行便桥前,他们最大的才6岁,小心翼翼地看着这个从未见过的庞然大物,姐姐试探性地伸出脚踏了踏桥面板,一只脚站在岸边,另一只脚犹犹豫豫地不断试探,跨几步又走回来,再跨几步又走回来,两个弟弟在她身后亦步亦趋。来回几次后,姐姐放开了胆量,快步在桥上走了起来,桥的平稳和坚实让她倍感安心,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就在这个烈日炙烤的下午,这个6岁的小姑娘,沿着桥面往返了10多趟。
 
这是付蕾记忆里最难忘和最动情的画面之一

这个画面的真实场景发生在2016年8月的一天下午。那一年,付蕾大四,他和同行的周剑涛代表浙江大学无止桥团队,来到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雪山镇谢家村,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无止桥协会的同学们一起,为当地修建桥梁。

 
当时的谢家村多处水流湍急,当地没有力量修建桥梁,村民们想去对岸就一定要“踩着石头过河”,到了汛期老人和孩子过河时还容易发生意外。

“建桥的过程异常艰辛,大家一起努力克服了很多困难,当地居民也自发加入支持,一位盼桥盼了七十多年的老爷爷更是执意冲进抬桥面板的队伍帮忙”,回想起当年的这段经历,付蕾说,“当桥修好的那一刻,当孩子们快乐地在桥上跑来跑去地那一刻,当我们和村民们一起欢欣鼓舞庆祝的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真正理解了土木专业的价值与意义。桥连两岸、桥连人心,这是无止桥无可取代的魅力”。

心无尽、桥无止。付蕾的修桥之行源自于他的公益之心。热心公益的他在大一入校时就加入了思源社,所谓思源就是饮水思源,因为都受到过思源奖助学金的资助,社团里的同学们纷纷通过关爱学校退休老教师、辅导后勤员工子女学业等活动回报社会。正是这个社团的经历开启了付蕾的公益之路。
 
付蕾为学弟学妹们做分享
 
一次偶然的机会,付蕾了解到由香港中文大学吴恩融教授发起“良桥助学梦成真”的建桥计划,这个计划由国家住建部、中联办支持的香港无止桥慈善基金提供资金,鼓励和推动内地、香港的大学生及社会志愿者们,帮助内地偏远贫困农村修建人行便桥和民生设施。“运用所学知识为公益出力是我毫不犹豫想要去做的事情,同专业的褚丞一与我萌生了一样的想法,我们一拍即合。2015年9月,我们一起创立了浙江大学无止桥团队,通过社团的力量,想带动身边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到这项公益行动中来。”付蕾介绍说,今天的浙江大学无止桥协会已经发展成为一支拥有33人的学生团队,在2017年8月为谢家村修建新桥的公益行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未来还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除了修桥,还会筑墙!筑墙还拿了个第一名!
 
学习上,付蕾也是一个十足的学霸,凭着优秀的综合绩点,在大四上学期他就获得了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的保研资格。在别人看来可以轻松点的大四,付蕾却又开始了新的自我挑战!
 
2015年,为备战由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主办的2016年土木工程竞赛中太平洋赛区的比赛,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在学院内开始选拔参赛成员。经过层层选拔,付蕾脱颖而出,成为浙江大学挡土墙赛代表队队长。ASCE土木工程竞赛是全美最高等级的土木工程大学生竞赛,每年都举行分区赛竞赛,吸引各所高水平大学参加。付蕾参赛的前一年,浙江大学已获得了中太平洋赛区挡土墙赛第三名的佳绩。
 
挡土墙比赛测验的是参赛团队能否用牛皮纸、白卡纸以及一组木结构装置完成一面挡土墙,要求“纸墙”能够承受一箱砂土和木架上悬挂的一桶60磅的重物,不发生过度倾斜或者倒塌。具体的评分项目包括了设计报告、海报展示与答辩、现场试验质量评估、框架木结构设计评分等。
 
现场加载
 
“上一届比赛已经取得了很好的名次,这对于我们来说压力更大”,团队组建后,付蕾就开始带着队员们熟悉赛题,设计模型。“2016年的寒假我们只给自己放了10天假,其余时间全部用来备战比赛。寒假前的考试周,学弟学妹们还有考试,那个考试周里,我就一个人查资料、整理资料,常常一忙就到了深夜”,那段时间的充实和忙碌让付蕾记忆犹新。

压力多大,动力就有多大。在滨海与城市岩土工程研究中心的杨仲轩教授、交通工程研究所的王金昌副教授、建工实验中心李玲玲博士的专业导师团队组的指导下,团队的各项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付蕾说,“框架木结构设计是我们整个挡土墙设计环节比较难的一部分,现任美国夏威夷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导师的周洪涛教授当时正好在浙大做访问学者,我们特地就木结构设计专门请教了他”。

木结构设计完成了,可是要找到这种会制作特殊连接的木工师傅成了摆在团队面前的又一难题。当时团队成员几乎找遍了能够找到的木工师傅,但是都失望而回。就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一次公交车上的偶然遇见,让团队重燃了希望。浙江大学光电学院机械加工室的陈师傅可以加工这种特殊联结的木结构。问题又一次迎刃而解。
 
比赛装置示意图
 
团队的努力付出得到了丰硕的回报。在2016年4月7日—9日的挡土墙竞赛中,经过激烈地角逐,浙江大学团队一举击败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戴维斯分校,圣何塞州立大学、同济大学等多个实力强劲的对手,夺得冠军。
 
获奖团队合影,中间为带队老师沈雁彬副教授
 
 
运动达人,运动让效率更高!
 
对付蕾来说,除了学习、公益外,这个来自新疆的小伙儿日常更多的时间还会用来运动。2016年,浙江大学首次举办校园国际马拉松,这也是付蕾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比赛。首场马拉松半程比赛就跑进了2小时,这个成绩让付蕾开心不已,“比想象中跑得快的多”。
 
进入大学后,很多人开始忽略体育运动的重要性,在付蕾看来,体育运动似乎占用了很多时间,但这些时间的回报是无止境的,“对我而言,运动一方面帮助我强健体魄,另一方面让我的学习效率变得更高。”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32021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