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大人物:竺可桢学院混合班戴暄耕

2018-05-10
2017级的大一新生们,大部分都才刚刚适应大学生活,出彩的成绩还在孕育,但是他,好像成功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
 
“蓝田吴亦凡”的“级草”名号,191的身高,4.68的材化大类第一均绩,校运会跳高、跨栏双冠军,学院新年晚会乐队主唱,学园篮球队队员……
 
那么,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混合班的戴暄耕了解一下?
 
不恶竞不熬夜,脚踏实地做均绩第一
恶竞和刷夜,可能是当代大学生为求高绩点而创造的两大“伟大发明”。恶竞是在完成论文时尽力增加字数来和同学拉开差距博取高分,刷夜则是考试前夕通宵补习的现象。这两种情况如此普遍以至于大部分人已经习以为常,但戴暄耕却从不恶竞,甚至没有熬过夜。
 
“个人认为恶竞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一个人的自我高要求,这本身没错,但是当看重字数多于看重思想,写论文这样的脑力风暴变成无意义的机械劳动,事情就变质了。我最看重的还是我能不能从写论文这样的学术锻炼中学到东西,而不会太盯着绩点不放。我不会为了绩点去做我个人不认同的事。”
 
那什么才是成为均绩第一的秘诀呢?对戴暄耕来说,“脚踏实地”和“零拖延”是两大关键词。“可能我做得最重要的事就是做好所有自己该做的吧,上课高效,按时完成作业,考前认真复习。其实都不难,就看能不能控制住自己了。”
 
手握4.68的学期均绩和6门满绩,戴暄耕在同学的鼓励下报名参加了竺可桢学院的选拔。这是一个学霸云集的学员,而他顺利地通过竺院考核在第一学期转入竺可桢学院混合班,完成了自己在大学阶段的第一个小目标。
 
进入竺院后,戴暄耕马上感受到了非比寻常的压力,他需要补上好几节基础课。课表满、课程难度大,一时间让他有些措手不及。“我刚开始也担心焦虑过,但我思考后觉得,对一个追求上进的人来说,压力加大绩点变低不算什么特别的负面影响,竺院是一个优秀的平台,可以给想走学术道路的同学提供非常好的资源,太瞻前顾后反而会绊住前进的脚步。所以我决定坦然接受、尽力而为,学到更多是最重要的。”
 
 “那如果真的学到有点烦躁了怎么办?”闻言,戴暄耕笑得很坦然:“那就先不学了呗,去运动。”
 
不打篮球的跨栏冠军不是好的国家二级跳高运动员
运动是这个大男孩生活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也是他又一张漂亮的名片。因兴趣而起的跳高训练他已经坚持了十年,是国家二级跳高运动员。在去年11月的校运会上,他以1米82的成绩获得校跳高冠军,又在随后的110米跨栏中取得第一。在他眼里,田径运动是充满魅力的,“我很喜欢田径运动分毫间分胜负的紧张感,也珍惜和熟悉的对手亦师亦友的缘分与情感。而且运动是少数坚持、努力了就会有结果的事情。”
 
 
恰到好处的喜欢,让生活变得更加多元
在学业和运动爱好之外,戴暄耕也注重培养自身的综合能力。他加入了浙江大学礼仪队设计部和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的品牌运营部,宣传品设计、活动策划、志愿者服务等他样样都有涉猎。“组织和社团可以让生活更充实,也能拓宽自己的能力面。加入组织肯定不能是为了履历这些功利的东西,功利的目的是很难坚持的,能持久投入的还是得靠自我提升的内在欲望和恰到好处的喜欢。”戴暄耕表示,他接下来计划参与一些西部支教的项目,“还是想多出去走走看看吧,不能只局限于眼前舒适安逸的环境。”
 
多才多艺、热爱音乐的他受到乐队的邀请担任主唱,在2018化工与高分子学院的新年晚会上表演。“我学过单簧管和吉他,但乐队的形式还是第一次接触。乐队的几位学长学姐其实都很专业,倒是我经常出差错,他们就带我去北街的琴行录音,来来回回排练了很久,竟然也有了进步,勉强能登台表演了。”这段经历让戴暄耕直接接触到了晚会筹划的具体流程,了解了乐队的各个部分如何组织和运作,“很新奇很有趣,受益匪浅。”
 
他习惯在每一段经历中成长,重视过程而不苛求结果,现在他也经常会把练吉他作为课余的消遣。
 
“我觉得我长得不像吴亦凡啊”
这位全面发展的学霸还有一个非常响亮的名号: “蓝田吴亦凡”。191cm的身高、清亮干净的长相和满格的运动实力让这个最初只是朋友间调侃的绰号迅速传遍全大一,俘获了一大批小迷妹,也让戴暄耕多次被挂上“浙大表白墙”。
 
谈起这个无意中火了的名号,戴暄耕的语气相当轻松,时不时会加上一句冷幽默。
 
 “你觉得你和吴亦凡有哪些共同点?”--“我其实也不太了解吴亦凡,我觉得我和他长的一点也不像啊,可能就是…脸都很小?”
 
 “你觉得为什么有这么多女孩子关注你?”--“可能…因为我单身?”
 
“你好像经常上表白墙,自己知道的表白大概有多少条?”--“不知道。”
 
回归正经,他的思考和内省却很清醒。
 “被很多人关注可能会有一点小压力吧,但肯定不会因此就把自己当个人物了。我还是很清楚自己还不够,需要提升的还有太多,会继续加油的,不辜负身边人对我的期望。”
 
上学期末戴暄耕参加了学校的职业规划大赛并获得了校二等奖,为了完成职业规划书,他查阅了很多资料,还采访了前辈教授,这都让他认识到了未来多元的可能性。所以对于自己真正想追求什么,他觉得答案很重要也很复杂,需要反复的诘问和塑造。“我现在只是觉得,大学的时间真的很宝贵。未来是怎么样我不知道,但把握好当下总没有错。”
 
去年十一假期,尽管经历了舟车劳顿,一向喜欢充足睡眠的戴暄耕还是凌晨三点就离开紫金港,和朋友去西湖旁的宝石山上等日出。看着晨雾渐散,杭州城一点一点从沉睡中醒来。“日出对我来说是一片未知,我也比较少做这样一时兴起的事,但那次体验非常特别,也很浪漫。”他回忆道,“所以嘛,很多事还没做怎么知道呢,还是要多从经历中学习、尝试,发掘自己各种各样的可能性。”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59833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