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注意!这个文件干部要认真看

发布日期:2018-05-24
干部能上能下到底有多重要? 5月2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了文章《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其中讲到:“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其中既包括对不作为不担当者的惩戒,也包括对党员干部奋斗拼搏的正向激励。要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强化考核结果分析运用,将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使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提到:“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对巡视等工作中发现的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全面不到位等问题,组织部门要及时跟进,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根据具体情节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这份文件的主旨是“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它包括几个重要的部分:
担当问题。《意见》要求:“大力教育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其二,用人问题。《意见》讲到:“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
 
 
  激励机制问题。“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突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考核,制定出台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改进年度考核,推进平时考核,构建完整的干部考核工作制度体系”。
 
容错机制问题。按照《意见》的意思,要“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还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错误,同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还有一些问题关于领导干部的个人素质和团结合作之事。《意见》要求,要“着力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专业思维和专业素养,涵养干部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还要“满怀热情关心关爱干部,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另外,《意见》还提到了要“凝聚形成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由此可见,前面所说的“能上能下”,是增强干部工作能力、提升服务人民意识和塑造良好政治风气的方法,并且配合其他举措共同激励干部的新作为。
 
其实,早在2015年6月,中央政治局就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其中提到:“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干部能下问题。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实事求是、公道正派,坚持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坚持依法依规、积极稳妥,着力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
 
 
它在一定程度上修订了一些官员仕途进退的“潜在规则”,如果“不好好干”,或者懒政、庸政,也有被降级的“风险”。同时,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在官场中要么“平步青云”,要么就“虎落平阳”的“两极现象”。另外,它也给一些想钻党纪空子的官员敲响了警钟——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严格按照党纪国法做事,才是一个合格的干部,任何人都不能对可能存在的问题抱有侥幸心理。
 
资料来源:人民网、中青在线、中国纪检监察报等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0183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