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养殖小龙虾、种植特色作物 看浙大博士如何帮扶地方产业脱贫!

发布日期:2018-06-07
在上个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上林县云里村的第一书记王治刚刚结束了他的任期,成为了上林县的副县长。而在他此前的任职期间,在他所担任第一书记的云里村发展的小龙虾产业成为了上林县乃至南宁市的一个样板。
王治是江西遂川人,2014年作为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结构工程专业的直博生毕业,曾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浙江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毕业后,他被录取为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选调生。一年过后的2015年10月,他得知中央要派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便毅然地抓住了这个扎根基层的机会,来到了广西上林县大丰镇云里村担任第一书记,在小村里一干便是三年。
 
这三年不仅成为王治生命中难忘的三年,也成为了云里村甚至是整个上林县发展的重要三年。刚到云里村不久,王治非常苦恼村中没有一个自己的产业。非常巧合的是,村里来自湖北的上门女婿冯应龙正想在村头试养小龙虾。听闻了这个消息后,深知小龙虾的广阔市场的王治就怀着试一试的心情主动与冯应龙取得了联系。一番交流过后更加让王治坚定了信念:就养小龙虾!并且又当值全国在推广产业扶贫,于是乎,云里村的小龙虾发展之路自此开始了。
 
 虽然如今证明了发展小龙虾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但是发展小龙虾的道路也并非一帆风顺。广西并没有养殖小龙虾的基础,因此开始时村民们积极性都不高,对这个产业设想抱着怀疑的态度。为了动员村民尤其是提高贫困户们的积极性,让产业发展发挥扶贫致富的作用,王治和冯应龙很是下了一番苦工,一段时间中几乎每天挨家挨户地去做群众的思想工作。
 
“农民们对自己的土地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我之前也不懂,但是后来我慢慢体会理解了。”王治如是感叹道。村里人对自己土地的爱护,以及对于这些在村里将要发展的产业的不信任,使得土地流转和基地投资变得困难。“有些农户会提非常奇怪的要求,比如他们不要钱,而要求用大米去换他们的土地。”土地流转成功后,王治协助冯应龙成立了上林县爱行天下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了“云里莲海”这个以小龙虾养殖为主实现“水里有虾、水面有花、岸上有农家”农旅结合的休闲农业立体养殖基地,探索种养与旅游相结合的脱贫新思路。最后共有35户贫困户加入了专业合作社,其中7户以小额贷款的形式加入到龙虾基地,28户以劳务合同的方式加入。小龙虾产业的发展为当地的脱贫致富找到了一条新的道路:适宜的环境,成功的案例,让小龙虾产业很快成为了全县乃至全市很多地区的共同产业。由于这里的小龙虾上市时间早,质量又高,小龙虾已经供不应求,目前云里村已经扩展到了三百多亩,带动全市发展了一千多亩的养殖基地,并且前景仍旧十分广阔。
 
除了发展了小龙虾,王治还用好了上级产业扶持政策,在云里村继续探索了适合本村的特色产业,如黑皮冬瓜、柑橘、莲花等。多种产业的发展为云里村带来了不少劳动力的回流,一些原本外出务工的人渐渐回到了云里村。为了进一步扩大市场,电商等平台也逐渐被提上了议程。
 
在发展各种产业的过程中,由于一开始的经验的缺乏,还发生了不少趣事。王治告诉记者,在刚刚开始养虾时,第一个冬天,村里很多人都不知道小龙虾是要过冬的,是要被装到田埂里面的,所以村民和村干们一开始都不理解也不支持这种做法,最后只好请了县委书记出马才说服了大家。在种植莲花时也出现了让人哭笑不得的事:那一年总是下雨,气温上不来,种的荷花迟迟没有长出来。大家就都非常着急,天天去催负责种植荷花的老板,弄得他也六神无主,一次次去补种。结果气温一上来后,荷花就开始疯涨,挤满了整个池塘。
 
趣事也好,难事也罢,经历过这些王治对于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念。虽然,许多认识王治的人可能都会提出这样的疑问:作为浙大建工博士毕业的高材生,为什么要选择离开家乡,来到遥远的广西,去云里村发展呢?王治的回答与行动都给了我们答案。他说,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份家国情怀,选择去做一个选调生正是为了实现自己的家国情怀,而这对于自己也未尝不是一种机遇;广西虽然目前是一个后发展欠发达地区,但是这里需要选调生,也重视选调生,为选调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展平台。而王治在云里村任第一书记的三年时间内的所作所为,向那些曾经反对他、不理解他的家人朋友证明了自己的选择,也向自己证明了自己的无愧于心与家国之情,用实践回答了浙大竺可桢老校长的那句问话:到浙大来做什么,将来毕业之后做什么样的人。
 
 
 
来源:浙江24小时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38777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