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他是浙大跑得最快的马拉松强者,5年跑过的路程围起来可绕地球一圈!

发布日期:2018-08-21
赤道有多长?40075.02千米。那么5年跑步5万公里跑过的路程围起来可绕地球一圈换算成天即每天跑30公里是种什么样的体验?这个问题就由用脚步丈量地球全程马拉松个人最好成绩2小时26分37秒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公共管理专业的追风少年——卢广来告诉我们答案吧!
 
天赋、机遇和努力成就今天的我
卢广与跑步的缘分可追溯到小学时代。三年级参加县里的运动会一举拿下60米和200米冠军,凭借优于常人的速度,卢广的跑步天赋被周围人发现。初二时被同学推荐参加学校运动会,在800米比赛中他竟意外跑赢校队队员获得第一名,自此被老师选入校队开始专业学习跑步。
 
能力是一座矿藏,发现它需要运气,发挥它需要机遇。天赋确实可贵,但成才路上却需要难以言喻的坚持和努力。高一时省队教练来到卢广所在的学校选材,他被选入山东队进行更为专业的训练。济南无数个清晨五点半,天刚破晓,风里还带着夜晚的冷,卢广就已经和队友们在操场上开始一天的训练。
 
令卢广印象最深刻的是加入省队后的第一次比赛,当时他参加的是全国青年锦标赛男子5000米项目,“刚起跑就被人用钉鞋踩了一脚,咬着牙忍痛跑完比赛才发现鞋子里全是血,最后缝了5针。”这些伤痛留下的痕迹对卢广而言何尝不是一种见证努力与拼搏的勋章。
 
从小学的短跑、初中的中长跑、高中的长跑到如今的马拉松,卢广一直在不断地挑战自己,而挑战意味着付出多于常人的努力。10年训练生涯中,卢广遍尝跑步带来的酸甜苦辣。“遗憾当然有,比如去年第十三届大学生运动会前我膝盖受伤,错失了参赛机会。”赛场上偶尔的不如意是激励卢广精益求精的动力。长跑运动员基本上都是一天两次训练,学校通常安排下午训练,在兼顾学习的情况下,卢广会抽出空闲时间自己加练。“如果上午满课的话会6点钟起床,完成指标后再去上课。”
 
“上百场参赛经历是我和专业比赛不断磨合的一个过程,跑道即赛程,哪有轻言放弃的道理。”在卢广看来,长期的训练生活并不乏味,它像一场路途未知的航行,体能与心态上的调节显得尤为重要。“成绩会有起伏,但努力不会说谎,没有进步说明不够努力或者坚持的时间还不够。”他会定期翻阅训练计划表,及时调整训练,尽快度过瓶颈期。
 
赛场上酣畅淋漓 沿途中欣赏“美景
说起参加马拉松的契机,源于2012年卢广某次受伤,教练让他参加半程马拉松以赛代练,没想到他竟爱上了这个充满魅力的项目。“马拉松比赛中最享受的就是冲过终点线的那一刻,42.195公里基本上花光所有力气,到达终点就意味着熬过了人体极限的35公里,最终战胜了自己。”
 
在去年参加的“贝林杯”中国•开化钱江源国家公园全程马拉松中,卢广第一次获得全程马拉松国际冠军,创造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2小时26分37秒。现在卢广每年都会参加浙江大学的校园马拉松比赛,一届都没有落下。参加首届校园马拉松时没有取得特别理想的成绩,通过一年的坚持锻炼,他在2016-2017中国大学生马拉松联赛浙江大学站3.7公里迷你马拉松中获得男子组冠军。
 
除了赛场上的酣畅淋漓,马拉松途中遇到的那些美丽“风景”似乎更令卢广着迷。“这5年跑了5万公里,去了很多城市比赛,几乎跑遍中国。”在坚持跑步的过程中,他遇到了形形色色的跑者。
 
谈到在自己影响下发小体能方面的转变,卢广脸上露出了小小的自豪和骄傲。“刚开始是我带动他跑步,一年减重80斤,从一开始200米都跑不下来到后来可以跑马拉松,人的潜能真的无法估量。”
 
除了熟悉的亲友,比赛沿途相遇的陌生人也让他非常感动。在海口,他遇到了两位特殊的人,一位是60岁的大爷,一位是孩子的家长。两个完全不同的人,但都通过跑步成功戒烟戒赌。“对常人而言颇具难度的事就这么通过跑步完成了,这更加坚定了我要跑下去的决心。”

日拱一卒,功不唐捐,点滴坚持才能完善自身。卢广说,最令他钦佩的是大众跑者对于跑步的极致热爱并把这种热爱付诸实践的精神。跑步道阻且长,所以更要心无旁骛地望着前方,生活的百般滋味就藏在这一步一脚印里。
 
关于跑步,他还想说……
除了自身的努力,卢广坦言,校田径队的教练章顺康老师和给予自己最大支持的父母是他不断完善自己的动力源泉。
 
“教练会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制定相应的训练计划,包括赛前、赛中和赛后各种布置。”在卢广看来,教练的时时督促和针对自己训练方面的错误纠正是他取得进步的要素。“虽然章老师在训练方面对我们比较苛刻,但他其实是一个有趣的模仿达人,能够模仿队里每个人的口头禅,语气和手势都惟妙惟肖。”这位将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充满个人魅力的教练常常让卢广忘记训练的枯燥,投身全新的赛程准备。
 
“相对于别的家庭,我特别感谢我的爸爸妈妈给了我自由选择的机会,让我去追求自己喜欢的体育”,来自父母的支持是卢广坚持不懈跑步不止的坚强后盾。
 
除了跑步,卢广还喜欢打篮球,他一直把球星詹姆斯当作自己的榜样。“我喜欢他对训练一丝不苟的精神和在场上带动队友的能力,团队力量远比个人力量强大”他开玩笑地说,“每当詹姆斯赢球的时候我的比赛成绩都会很好。”
 
对于想要提升跑步成绩的同学,卢广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按“有氧、混氧、无氧”三步走。初期以跑时间为主,中期在时间的基础上加一点速度,最后就是无氧训练。“其实最重要的还是坚持,我跑步10年,训练大概跑了7万公里。”卢广还表示每周四晚上7点紫金港校区东田径场会有跑步相关训练,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天赋、机遇、热爱、努力和感恩,是这个年轻的浙大马拉松强者身上抓人眼球的特质,也希望他在今后的比赛中取得更优异的成绩,遇见更好的自己。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38639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