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国际教育

往届OSSD学长学姐分享学习心得和海外生活

发布日期:2023-08-28 点击次数:860次

       感念师恩,情系母校 筑梦浙大。正值暑假期间,在海外求学的国际教育部学长学姐们络绎不绝地回到了母校看望老师们。他们不仅仅带来了在海外的生活和学习情况,也带来了满满的温情,和对国际教育部老师们真诚的感谢。2023年8月18日,国际教育部又迎来了两个“老熟人”:2022届OSSD学生章同学和范同学。两位同学在两年之前在A-level考试失利以后,不约而同选择了国际教育部的OSSD课程,经过一年的努力学习成功申请到了世界排名前30的曼彻斯特大学,目前就读于曼大的商学院。恰逢A-level出分之际,许多学生陷入补考还是换赛道的难题,两位学长学姐有着自己的经验可以分享。

       提到在曼大这一年,他们分享了很多。“曼大与伦敦的学校相比总体性价比还是很高的,它坐拥了同等的大城市资源,但消费却比伦敦便宜很多。”同样,两位同学也比较适应在曼大的学习,认为曼大的教学安排和成绩评判标准都比同水平的爱丁堡大学和华威大学灵活性更强:“曼大的教学方式比较多样,这会让你的学习体验非常好,同时,曼大本科的学生还能享有专门的研究生申请通道,能以曼大的研究生作为保底,算是曼大本科学生一个独有的福利。”除此之外,两位学长学姐还着重强调了曼大选专业的一个小窍门:“如果是要选择商科的话,大一的时候可以像我们一样选择商学院泛一点的专业,这样在大二的时候就可以任意选择到市场营销、会计学、金融学这样专精的专业”。

       除了这些,家长们也关心OSSD课程是否能够帮助孩子们在海外的学习。对于这一点,章同学特别提到:“在这一年的OSSD课程学习中,我们都学习了很多学术实践技能,尤其是ENG4U这一门课教授了很多引用格式,这也让我们现在写论文的时候能更得心应手”。两位同学在大学选择的是商科的课程,因此OSSD课程中的经济学课程在后来他们的专业学习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我到英国以后有时候上课还会反复翻看浙大老师之前给我们上课的PPT,真的对我理解商科的那些知识有很大的帮助”。

       谈到两种学习体系的区别,他们谈了个人的想法:“A-level比较适合本来成绩优异的学生,像数学物理这样的学科是可以靠刷题刷出来的,但是经济的话由于范围很广,有很多主观的题目,所以很难拿高分。还有,A-level考试的机会也相对较少,有点类似于‘一考定终身’的味道。回过头看,我们之前一起读A-level的同学中有很多没有申请到理想的学校,只有极少部分最后拿到了排名较高学校的offer,但他们其实也都在学习之外做了大量的课外加量。”即使是在英国本土学习A-level课程的学生也需要三门A*一个A才能申请到曼大这样的学校。相反,这两位同学却能够通过为期一年的OSSD的成绩就成功申请到了曼大。他们都认为,相较之下OSSD的容错率更高,每学完一门课程就可以参加期末考试获得成绩,比较适合那些希望通过一年时间就申请到世界名校的综合能力更强的学生。课程分级比较明确,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水平去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这种切片化的学习更有利于他们最终拿到比较理想的成绩。另外,OSSD的考试属于全英文考试,掌握的学术词汇有利于之后进一步的学习。谈到两位同学最后选择了浙大OSSD课程的原因,他们一致表示是因为浙大特别重视教学质量,这是让他们最放心的一个点。

        回首过往皆珍贵,两位学长学姐在此次返校中细数了很多在浙大学习的美好经历,同时也将自己在海外学习的体验分享给了所有的老师和同学。也恰恰是这样不厌其详的分享体现了他们对于国际教育部的感恩和真情,也意味着国际教育部在一年一年的教学中付出的努力终有回报。

        每年回到母校看望老师们的学生都不计其数,正是这样紧密的连接也将鼓舞着国际教育部的老师们不断前进,培养出更多像章同学和范同学这样优秀的学子,不断走向远方的世界名校。

(来源: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延伸阅读
相关留学项目:
推荐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