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国际教育

共谱传承新篇章,圆浙大两代人的名校梦!

发布日期:2023-09-11 点击次数:872次

       2023的高考录取通知书已伴随着这个夏天的余热纷至沓来,有人为十年寒窗的累累硕果兴奋不已,也有很大一批高考生家庭在高考这样客观而又残酷的考验中沮丧而归,站在选择的迷雾中踌躇不前。“大胆走出去”是这其中一部分家长给孩子寻找到的一个新思路。他们虽在不同的行业努力耕耘,却都因曾经拥有着浙大人这个身份而慎重选择将孩子走向世界的钥匙交给母校,让他们抛却暂时的失意,来到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部,从“浙”里出发,贴近浙大,延续浙大人的精神,迈进更好的世界名校。

殊途同归:跳出认知的旧圈

       小罗:离开普通本科,我选择更广阔的世界

       上了特控线,却去不了满意的学校和专业,一开始,毕业于杭州某重点高中的小罗也困在既定的思维里无法有好的突破。“当时让她去外省读口腔医学专业也是源于我是牙医,但这不是她最想去的城市和专业,她心里其实是觉得遗憾的,我们也还是希望她能学自己热爱的专业,在未来也会对工作抱有一份热忱”,小罗妈妈回忆到。就此憋屈在普通本科的圈子里还是另有天地,小罗妈妈在看到女儿的失落以后陷入了沉思。彼时,毕业于浙大的舅舅给小罗提出了建议:“去浙大继教学院的国际教育部看看吧。”作为毕业多年的浙大校友,小罗舅舅早已在自己的事业上取得了成功,成为一名知名的大律师。即便毕业多年,他依然怀念着在浙大学习的岁月,也充分认可浙大百年名校的底蕴,因此,他相信浙大能够帮助小罗走出瓶颈,在浙大获得同样美好的学习体验。在考察和了解以后,小罗告别了读了7天的学校,踏上了充满了希望的归途。经过一年在国际教育部的学习,高考失利选错专业的小罗同学终于一扫阴霾,最终拿到了9所世界名校的录取,其中包括QS世界大学排名34的多伦多大学三个校区全部的offer, QS世界大学排名37的伦敦国王学院、QS世界大学排名75的利兹大学、香港岭南大学等名校的offer,同时她还于近日获得了加拿大OSSD优秀毕业生,与诸多在这条赛道上奔跑的学生一样赢得了肯定。对于此,她感谢舅舅的推荐,也无比庆幸自己做出的正确选择,迎来人生的逆袭。

       小徐:OSSD才是最适合我的课程体系

       同样是面临着高考失利,小徐同学的爸爸则更先捕捉到出国留学这个赛道的优势,早早咨询起了自己在留学机构做国际课程的专家朋友。留学的出路是确定了,但是该选择什么课程体系又变成了新的难题摆在小徐爸爸的面前:是选择广为人知的A-level课程还是较为灵活的OSSD国际课程。小徐爸爸认为合适才最重要。后经过详细的对比和深入的考察,小徐爸爸意识到仅学习一年A-level,成绩是很难申请到理想的海外名校的,再者,繁重的学习还会给小徐带来更大的压力,因此无论是从时间长短上还是课程的灵活度上,OSSD课程都更适合小徐同学。而之所以考虑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部,小徐同学的爸爸有自己的“私心”。他本人就是浙大校友,对母校有着不一样的感情。经过了解,他也看到了继教院国际教育部配置了浙大高水平的师资力量并充满了学术氛围,同时,这里小班化个性化的教学形式以及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度也让小徐爸爸更放心。“我也从国际教育部老师们的身上看到了浙大人的笃实和责任感,这是真正打动我的地方,是他们打消了我的担忧和疑虑”。基于小徐爸爸感性的偏好和理性的考量,小徐最终也走进了浙大继教国际教育部,并在一年努力学习以后顺利拿到了QS世界大学排名19的新南威尔士大学和QS世界大学排名55的布里斯托大学的offer,这条最合适的路最终也创造出了独属于小徐同学的精彩。

       小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在考生们高考成绩不理想的背后有很多的原因,很大一部分家长会归因到孩子学习的不刻苦上,而小王爸爸却认为在此之外,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重建学习的兴趣是进步的关键。基于此,他毅然放弃了那些按部就班的传统应试教育体系,将目光转移到了更能培养学习兴趣的非应试教育体系OSSD上。“他在过去的学习中因为巨大的学习压力已经产生了厌学情绪,迷恋上了手机,并且也因为高考的失败受到了不小的打击,我们觉得换一个环境和赛道或许会帮助他重燃对学习的兴趣。”相较于盲选,小王同学的爸爸则更信赖自己的母校。他表示,过去的学习生活让他感受到了浙大端正的学风,良好的学习氛围,每一个浙大学子都能在这样极浓的学习氛围里寻找到自己的一片天地。在这里,他相信小王不仅仅能够在成绩上有所精进,同那些校友榜上熠熠生辉的姓名一样,他也可以创造有价值的精彩的人生。如今,小王顺利拿到了QS世界大学排名55的布里斯托大学、QS世界大学排名76的格拉斯哥大学、QS世界大学排名84的伯明翰大学等名校的offer,在成绩上,小王收获颇丰,这也达到了小王爸爸最初的期望,同时,小王爸爸非常感谢这一段学习时间里,小王也收获到了更为珍贵的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这都是在传统应试体系中很难收获到的。

有温度且有担当,“浙”里的老师们是这样一支团队

       学术上有担当

       所有来到国际教育部的学生首要的任务就是课程内容的学习,为能申请到理想中的学校不断提高国际课程的均分成绩和英语的标化成绩(雅思或托福)。由于学生们的基础程度不一致,对于全新的英语学习感到陌生,为了让学生们能够不排斥这样的课程体系,且对内容始终保持热情和好奇,老师们在教学上下足了苦功夫。

小徐爸爸谈到国际教育部的老师赞不绝口:“OSSD的成绩是由百分之70的平时成绩和百分之30的期末成绩共同组合决定的最终分数,因此平时的作业也尤为重要。孩子反馈给我说老师们每天对每位学生做的作业都会进行严格的把控,他们的辛苦和努力我都看在眼里”。这一点,小王爸爸和小罗妈妈也表示赞同。“正是有幸于这样严谨的教学风格,才让每一位学生都斩获了理想的offer”,小王爸爸肯定到。同时,几位家长也表示在这一年的时间,孩子们提前感受到了国外的授课风格并建立了批判性思维,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从回答问题转变为提出问题,从被灌输转变为主动输出。这也是他们认为国际教育部的独特之处。

       生活上有温度

       “高水平的教学质量”与“有温度的育人情怀”站在国际教育部好评的齿轮上,推动着每一位老师不断前进。“浙⼤继教院学院国际教育部的⽼师平时也经常询问孩子们的心理动态,准确掌握他们的畏难点,帮助他们打开心扉,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表达方式”,小王爸爸谈到。与此同时,徐爸爸也表示最开始孩子也担心自己是否能够跟得上,但在经过了老师们不断地鼓励以后,他收获了极大的信心,更收获了和高中时不一样的老师和同学之间的友谊。小罗妈妈也提到:“在这一年的学习之后,我明显的感觉到孩子对用英语表达的自信心有非常大的提升,在面对外国老师的面试或者与外国友人突如其来的提问时,她可以非常从容淡定地回答对方。我觉得这一点进步,浙大老师的悉心教导一定功不可没。”在生活中,由于很多孩子们都是第一次离开家到西溪校区求学住宿,所以免不了家长们会无比关心,小罗妈妈欣慰地说:“学校的老师给予了孩子多方面的关心和照顾,我们不在孩子身边,难免会有诸多操心。老师会发消息给孩子在周末放学是否有安全到家,每天都会督促孩子进行单词的背诵和口语的练习,可谓是对孩子有无微不至的关怀”。

       在家长们的口中,他们的孩子也从原本逃避学习的形象转变成了一个阳光开朗且会主动和家长反馈自己的生活学习心得的暖心孩子,他们感慨浙大给孩子们带来的巨大改变,同时也感谢母校对孩子们的包容与温暖。“这是一支非常有温度又有担当的优秀教学团队”小徐爸爸由衷地赞许到。

       据部门统计,每年来这里就读的孩子,将近一半左右是浙大校友的亲属,这群浙大家长鼓励着孩子有披荆斩棘的勇气,奋发向上的精神以及向世界名校发起冲击的决心。浙大人的浙大情也正源源不断地传递给自己身边的人,同气连枝,一脉相承,逐渐蔓延到每一个前来求学的学子心中,他们也会将这份浙大基因延续下去,走出浙大人自己的道路。

       文中提到的几位同学选择的都是浙大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部的OSSD国际课程。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部是专门从事出国留学、国际课程、来华进修等业务的部门。自2008年开办至今,国际教育部培养了众多学生进入海外知名学府就读。历届学生的升学成功率达99%以上,我们汇集了一批在国际教育领域资深的专家和优秀的教师,充分发挥浙江大学的学科、人才综合优势,致力于培养能在全球多元文化环境中高效学习工作,在多变环境中快速成长以适应社会需求的国际化人才。

       ▶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部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部是专门从事出国留学、国际课程、来华进修等业务的部门。自2008年开办至今,国际教育部培养了众多学生进入海外知名学府就读。历届学生的升学成功率达99%以上,我们汇集了一批在国际教育领域资深的专家和优秀的教师,充分发挥浙江大学的学科、人才综合优势,致力于培养能在全球多元文化环境中高效学习工作,在多变环境中快速成长以适应社会需求的国际化人才。

       ▶  国际教育部留学精品项目(部分)

(来源: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