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教育部发文!艺考新政后的首次“新艺考”将怎么变?

发布日期:2023-11-15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部署做好2024年普通高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这意味着,艺考新政实施后的首次“新艺考”正式拉开帷幕。

  通知指出,2024年起,各省(区、市)省级统考对音乐类、舞蹈类、表(导)演类、播音与主持类、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等科类基本实现全覆盖,戏曲类实行省际联考。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实行“文化素质+专业能力”的考试评价方式。各省(区、市)应根据不同艺术专业人才选拔培养需求,因地制宜、分类划定、稳步提高艺术类各专业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

  自2024年起,高校高水平艺术团不再从高校招生环节选拔,由相关高校从在校生中遴选培养。高水平运动队考生文化考试成绩全部使用全国统一高考文化课考试成绩;专业测试全部纳入全国统考,由国家体育总局牵头组织实施,高校不再组织相关校考。

  简单地说,艺术类专业的校考规模会缩小,文化课要求将提高。高水平运动队和艺术团的门槛也提升了。艺术类专业和高水平运动队考试招生将更加规范。

  这次艺考改革在意料之中。2021年,教育部发布有关指导意见,2024年艺术类专业将基本实现省级统考全覆盖;严格控制校考范围和规模,2024年起不再跨省设置校考考点等。

  今年2月,省教育厅印发的《浙江省进一步完善和加强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也有更细致的要求。比如,到2024年基本实现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全覆盖,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型高校使用或参考省级统考成绩的需要。2024年起,组织校考的高校艺术类专业,在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原则上达到浙江省普通类一段线、省级统考成绩合格且达到学校划定的最低成绩要求基础上,依据考生校考成绩择优录取。根据录取生源情况,学校可申请适当降低文化课成绩要求,但不得低于普通类一段线的75%。

  一位省内艺术类院校招办负责人认为,艺考新政实施后,省级统考科类更科学,会突出统考的价值,使得各类别艺术类人才的基本素养具备一定可比性,对科学选才和维护教育公平公正都更为有益。“只有文化素养深厚、综合素质高的考生,才能在艺术发展的征途中走得更远更踏实。”该负责人说,适当提高考生文化成绩要求,有利于考生更理性地选择人生未来发展方向。

  素有美术特色的杭州七中,从艺考新政发布后就开始谋划准备。校长夏峰平说,目前,学校的美术教学也在向注重培养学生的基础美术素养、艺术鉴赏能力等方向转变。

  此外,通知对高校保送生保送资格提出了明确要求。根据有关规定,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部分外国语中学推荐的优秀学生、公安英烈子女、退役运动员等人员具备高校保送资格。高校可按照招生政策规定从上述人员中招收保送生,其中公安英烈子女按有关规定只能保送至公安类院校。保送至小语种相关专业的学生入校后不得转入小语种以外的相关专业。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10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