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干部教育研究》| 健全完善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体系

发布日期:2024-04-09

  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而干部教育培训内容是干部教育培训最重要的要素,直接关系干部教育培训的性质、方向和目标实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体系建设,深刻指出“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能力培训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注重统筹谋划、协同发力,努力使理论教育更加系统深入、党性教育更加触及灵魂、能力培训更加精准高效,真正把党校打造成领导干部掌握看家本领、提高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增强履职本领的重要基地”。新修订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体系构成作了进一步概括和完善,明确提出“干部教育培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以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履职能力培训为重点,注重知识培训,全面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强化政治训练,加强履职能力培训”,并明确政治训练的重点内容包括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两个方面。深入学习领会《条例》和《规划》精神,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体系应包括四个方面的重要内容,即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履职能力培训和知识培训。其中,党的理论教育是根本,党性教育是核心,履职能力培训是关键,知识培训是基础,四者共同构成了特色鲜明、主次分明、有机联系、相互促进的中国特色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体系。

  如何紧扣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题主线,抓实抓好四个方面的重点内容,不断健全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体系,是推动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关键所在。新征程上,贵州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条例》和《规划》,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以提高政治能力为关键,以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为重点,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加强履职能力培训,探索开展新时代省市县党校基本培训,明确培训基本内容、办好培训基本班次、覆盖应训重点对象、完成必须培训任务,推动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培训质量水平全面提升,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提供坚强保证。

  一、坚持把理论教育作为根本,着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更加系统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领导干部到党校学习,主要任务是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理论素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武装是管根本、保方向的基础工作。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亲自担任抗大教育委员会主席,并给学员讲授《辩证法唯物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中央作出《关于加强理论教育的决定(草案)》等一系列旨在提高干部理论水平的重要指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有针对性地全面加强干部的思想理论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列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必修课,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思想政治保证和能力支撑。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新征程上,必须更加重视理论教育,特别是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中心内容、主题主线,帮助党员干部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学到家,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更加突出首课主课地位。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和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作为贵州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主课必修课和“开班第一课”,严格落实《规划》明确的理论教育课程比重,教育引导干部从整体上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发展脉络、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认真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修班,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大纲》,科学设置“总论+分论+特色”的课程体系,通过研读经典著作、专题研讨、个人自学等方式,组织干部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不断提高理论素养。

  二是更加注重健全长效机制。聚焦贯彻落实《条例》《规划》和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制定《贵州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认真组织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强化计划等,对贵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行系统谋划、全面部署。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建立健全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中长期系统培训与短期专题培训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的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切实把理论武装工作引向深入。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有计划地选调干部参加专题培训,确保市(州)、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2—3年到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至少接受1次系统的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

  三是更加注重提升教育培训效果。理论武装要入脑入心,关键在于讲清楚、讲透彻、讲到位。结合贵州实际大力开发好课程好教材,组织教师和专家分专题分领域开展理论攻关、集体备课、教学研讨等活动,全面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理研究和理论阐释。推行课堂讲授、案例分析、现场感悟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深入挖掘贵州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整理汇编典型案例,建设现场教学基地(点),打造现场教学精品线路,进一步增强理论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组织干部原原本本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重要著作,引导干部强读强记、深钻细研、融会贯通,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四是更加注重学习成果转化。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落脚点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深入开展主题教育,通过专题学习、研讨交流、主题党课、调查研究、建章立制等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通过健全党校教师学员参与决策咨询机制、加强和改进学员“两带来” 工作等,推动教师联系实际教、干部联系实际学,围绕解决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等,自觉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持续完善理论学习考核评价机制,在中长期班次中推行学员表现全程纪实管理、考核,积极探索训后跟踪问效的有效办法,以考核评价促进学用转化。

  二、坚持把党性教育作为核心,着力推动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不断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强调“要深入研究党性教育内在规律,探索全周期全链条教育模式,把党性教育贯穿教学和管理全过程”。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重要保证。党员干部只有在党性上至纯至真,政治上才能坚如磐石。党性教育作为政治训练的重要内容,其根本目的就是引导和推动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道德修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新征程上,开展好党性教育,要更加重视研究党员党性养成规律和党性教育规律,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作为重中之重,单独设置党性教育基本班次,按照党性教育的基本内容,开发编写党性教育大纲,成体系分专题设置相应课程,探索开展全周期全链条系统性的党性教育,确保党性教育真正入脑入心、刻骨铭心。

  一是牢牢把握党性教育的重点内容。《规划》强调要把党性教育贯穿教育培训全过程,并从四个方面明确了党性教育的主要内容。从提高政治能力的角度,要求突出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强化政治忠诚教育,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强化民主集中制教育和正确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教育,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开展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建设等方面培训。从保持政治本色的角度,要求强化党的宗旨、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学习培训,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从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的角度,要求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从提高品德修养的角度,要求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政德教育和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等。

  二是认真办好党性教育基本班次。党校(行政学院)开展党性教育,不仅要按照有关比例要求,在主体班次安排党性教育内容,还要开设党性教育基本班次,认真办好党性修养进修班,开展好党性教育基本培训,按照党性教育基本内容和教学大纲,成体系、分专题设置相应课程,坚持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坚持全周期、全链条,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的宗旨、革命传统、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等方面教育,通过开展党性分析、举办规范的政治仪式等方式强化党性锻炼,不断增强党性教育的系统性。在培训过程中,要立足不同学员特点,针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普通党员干部这个“绝大多数”、年轻干部等对象,结合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强化计划,因材施教、因地制宜、精准培训,把教育培训的普遍性要求与不同干部的特殊需要结合起来,提升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是积极创新党性教育方式。党性教育不是一般的知识培训,也不是简单地到红色基地走一走、看一看。要达到党性教育的目标和效果,必须注重改进方式方法,融通教育资源,使党性教育更加生动深刻、有血有肉,让干部在“情”与“理”的共同作用中深化认识、接受教育。积极探索全周期全链条的党性教育模式,抓住开学典礼、入学教育、课堂教学、现场教学、考核毕业等环节系统设计,让学员从入学到毕业全过程都接受党性教育,使学员在党校学习的过程成为检视党性状况、锤炼党性修养的过程。依托贵州红色资源优势,深入实施“重走长征路•奋进新时代”党性教育计划,打造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精品教学线路和党性教育精品课程。通过组织学员开展党性分析、实践锻炼、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不断增强党性教育的感染力、穿透力。

  三、坚持把履职能力培训作为关键,着力推动干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本领不断增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要求党员干部“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中国式现代化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无论是攻克高质量发展的卡点瓶颈,还是啃下重点领域改革的硬骨头,无论是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还是破解百年大党的独有难题,都对干部素质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干部教育培训的基本功能,就是培养造就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过硬干部队伍。新征程上,开展履职能力培训,就要以全面增强干部执政本领为目标,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分领域分专题开展干部能力培训,源源不断培养造就敢闯敢干、善谋会干、真抓实干的优秀干部。

  一是聚焦“国之大者”,全面增强干部执政本领。干部教育培训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密相连,党中央及省委的决策部署、事业发展的战略需求,就是加强履职能力培训的主攻方向。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党中央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后,及时举办专题研讨班,对市(州)和省直单位厅局级领导干部等执政骨干进行集中轮训(研讨),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学习研讨、准确领会把握党中央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同时结合地方实际,研究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措施。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推动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等系列重大战略,结合贵州实施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实现“四区一高地”主定位 ,办好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专题研讨班,分层级分领域开展专题培训,不断提高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同时,用好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和东西部协作平台,组织实施“山海赋能”专题培训计划,有组织、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到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央企、发达地区挂职或跟岗锻炼,帮助干部开阔视野思路、增强实践本领。

  二是注重分层分类,全面提升教育培训实效。不同类别、不同层次干部的履职能力要求各有侧重,履职能力培训要体现差异化、个性化,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培训实效。根据党政领导干部、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和机关公务员、年轻干部、基层干部、专业技术人员等不同对象特点,多渠道多方面开展履职能力培训。一方面,注重区分不同层次干部开展差异化培训。突出抓好“关键少数”,紧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组织实施领导干部履职能力提升计划;同时抓好“绝大多数”,根据干部不同成长阶段特点,加强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和实践锻炼,推动基层干部全覆盖培训;重视优秀年轻干部培训,有计划地安排到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培养专业能力。另一方面,注重区分不同类别干部开展针对性培训。比如,对机关公务员,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职业道德建设、业务能力建设和廉洁从政建设等方面的培训,提高抓谋划、抓部署、抓督察、抓落实的能力;对国有企业管理人员,重点开展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等方面培训,建设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对基层干部,重点开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基层干部发展经济、依法办事、化解矛盾、做群众工作等能力。

  三是注重知识培训,全面提升干部综合素养。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各种新知识、新技术不断涌现,对干部的知识结构、综合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就要求在加强干部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履职能力培训的同时,注重开展知识培训,帮助干部不断完善知识体系、提升综合素养,努力成为复合型干部。坚持实践导向,不断加强与干部岗位职责相匹配的通识教育培训,重点开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基础性知识学习培训,帮助干部及时填知识空白、补素质短板、强能力弱项。紧密结合形势任务变化,加强新知识新技能的教育培训,重点开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知识培训,教育引导干部开阔眼界视野、优化知识结构。采取个人自学和组织调学相结合、线上学和线下学相融合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行业培训机构、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在新知识、新技能培训方面的独特优势,满足广大干部多层次、多样化的培训需求,提高干部应对各种复杂形势、处理各类挑战问题、领导各方面建设的综合能力。

  四、坚持把培训资源建设作为支撑,着力推动干部教育培训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完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扎实做好干部教育培训的基础保障”。培训资源建设是健全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体系的基本保障,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离不开完善的干部教育培训保障体系作支撑。新修订的《条例》对构建分工明确、优势互补、布局合理、规范有序的培训机构体系,建设高素质干部教育培训师资队伍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强化干部教育培训保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优化整合培训资源,坚持硬件软件一起抓,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教育培训保障体系,为提升干部教育培训时代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提供坚实支撑。

  一是夯实培训基本阵地。教育培训机构是实施培训计划、完成培训任务的基本阵地。以开展党校基本培训工作为抓手,细化明确省市县各级党校培训的基本内容、重点对象、基本班次和学制、保障措施等,推进课程、教材、师资等优质资源共享,确保各级党校完成基本培训任务;特别是推动市级党校加强对县级党校的办学统筹,对于软硬件条件差距较大、暂时无法完成基本培训任务的县级党校,由市级党校承担县级党校基本班次的培训任务。实施干部教育培训机构质量提升计划,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办党校、建党校、管党校的主体责任,推动贵州遵义干部学院、贵州长征干部学院规范化、特色化、内涵式发展,加强社会主义学院建设,加强对部门行业培训机构、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等的办学指导。

  二是建强培训师资队伍。师资队伍是干部教育培训最宝贵的资源。深入实施名师工程,加大名师培养引进力度,把干部教育培训师资纳入各级人才政策支持范畴,强化平台搭建、经费投入、机制保障,着力培养一批对党忠诚、精通党的创新理论、授课水平高、在学科领域有影响力的知名教师。完善专职教师知识更新和实践锻炼制度,加强师资队伍党性教育和业务培训,每年选派骨干教师、年轻教师到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或地方干部教育培训主管部门跟岗锻炼,推动省、市两级党校教师到基层党校支教。注重在领导干部、先进模范人物、优秀基层干部中遴选培养师资,常态化推进领导干部上讲台,让懂政策的人讲政策、有经验的人谈经验、会方法的人教方法。

  三是提升网络培训质量。网络培训具有覆盖面广、便捷度高、时效性强等特点。用好大数据等手段,依托贵州省党员网络学院平台等,实施干部网络培训提质增效计划,健全完善功能板块、运行机制和组织架构,推动网络培训规范化制度化。依托贵州新时代学习大讲堂,精准制定培训计划,创新开展视频联动、分段式在岗培训,不断扩大培训覆盖面、提高培训质量。建立统一的干部教育培训信息管理系统,探索推行训前、训中、训后全流程线上管理,实现培训信息精准记录、标准化管理,为干部绘制可量化、可评价的“学习图谱”。

  四是发挥考核评估作用。考核评估是提升教育培训质量的重要环节。健全完善办学质量评估长效机制,结合贵州实际完善质量评估指标体系,由省级党校对市(州)党校进行评估,市(州)党校对县级党校进行评估,探索省级党校“抽评”县级党校的评估模式,每年对市县级党校、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点)开展一次调研督导,每5年开展一次质量评估。对调研督导和质量评估发现的问题督促抓好整改,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训、以评促改的目的,全面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水平。

(来源:《干部教育研究》)

延伸阅读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65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